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

2019/06/18瞭望台新建,傳承布農族自力造屋的文化


  2003年成立以來,阿力曼館長帶領族人們跟著耆老,學習傳統蓋屋的方式與精神,建設了許多茅草屋。今年5月開始,我們著手重建第一間瞭望台,將舊屋拆掉,延續傳統的技法,新蓋一間,並將瞭望台拓寬加高。

  採就地取材,利用部落現有資源與人力。不管過去居住在中央山脈,或現在在鸞山部落,我們秉持著大自然給多少,用多少的精神,在附近拿需要的建築材料,包括黃藤、山黃麻、櫸木、竹子、麥飯礦石、茅草等等。團隊方面,為了傳承蓋屋的文化,阿力曼館長將工事的帶領全權交給Dama Long與Dama Bali,由他們來傳承給部落青壯年們,除了工作團隊,這次更感謝體驗學習志工們的投入,包括來自台北的Sumiku、南投雙龍村的布農Bisazu,一起在工作中學習與成長。

  以自力造屋,運用傳統的蓋屋方式為主。過去沒有建築師、設計師,水平儀等專業分工或是現代設備,耆老教導我們用水線測量,動用整個家族一起蓋自己的房子。在森博,我們也希望傳承這樣的文化與精神,讓下一代了解,蓋好一間房子不容易,需要大自然、祖靈的照顧,跟很多族人朋友的幫忙才能完成,所以這次在瞭望台上好樑柱時,按照傳統,我們奉獻了一頭豬,感謝大自然、祖靈跟工作團隊的幫忙。

  目前工事還在進行中,正在蓋以茅草舖設的屋頂,預計在6月底前完成。歡迎你來我們的家園,為我們加油打氣。


回上一頁


集合地點:953台東縣延平鄉鸞山村鸞山路21號 - 鸞山派出所197線道41k
聯絡電話:0911-154-806 (聯絡時間 08:00~20:00)
認識博物館最新消息行程介紹媒體報導&活動相簿聯絡我們立即預定匯款通知參訪須知
統一編號:36745145
抬頭:鸞山森林文化企業社
© 2021 鸞山森林文化博物館. ALL RIGHTS RESERVED.
總訪問量:2895397 本月訪問:23257 今日訪問:375